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Eritrea

首页>驻在国(地区)情况>投资贸易

来源: 类型:

厄立特里亚经济概况

    厄经济以农业为主,80%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独立后,政府着力经济重建,制定了以私有经济为主导的市场经济发展战略。提倡自力更生,建设基础设施,争取国外贷款和其他援助,特别是鼓励侨汇。政府先后出台了土地法、投资法和贸易、金融、税收等有关规定,积极参与双边和多边经济贸易机制,1997年发行本国货币纳克法。

  2000年厄、埃塞边界停火后,两国长期“不战不和”,厄政府恢复“战时经济政策”。2005年以来,厄政府采取关闭部分私营企业、限制私营企业进口、取消外汇自由兑换以及统购统销等措施,加强外汇管制。据厄政府统计,1992年至1997年经济增长率平均为7-8%,1998年至2010年经济增长率平均为2%。受能源和粮食价格以及货币贬值影响,通货膨胀率指数介于9%至12%之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由8%增加到19%。近年,厄政府积极推动发展矿业、渔业、旅游业,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家经贸合作。矿产资源开发有所进展,2011年3月,厄同加拿大合资开发的世界第五大金、铜、锌、银混成矿碧沙金矿投产,铜矿浮选厂于2013年6月按时完工,启动铜矿开采。厄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重点发展矿业,加大农业投入,改善教育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条件,厄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但民生仍较艰困,属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2016年1月,厄启用新版纳克法纸币,废止旧币,此后严格控制银行取现和纳克法外流,对打击黑市取得一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