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Eritrea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尉进明参赞陪同蔡革大使与厄卫生部长阿明娜就加强两国卫生领域合作进行深入研讨

6月1日,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蔡革会见厄卫生部长阿明娜,双方就加强中厄卫生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商谈,达成多项共识。经济商务参赞尉进明、第15批援厄医疗队长简立国以及厄卫生部主要官员参加。

蔡大使表示,厄独立31年来,卫生健康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长期以来,中方也一直通过援建医院、派遣医疗队、开展人员培训、提供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卫生健康工程为其中重要一项内容。中厄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2022年1月成功访厄,两国元首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厄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阿明娜部长表示,中厄两国医疗合作成果丰硕,感谢中国援建奥罗特医院,并先后向厄派遣了十五批医疗队,多次捐赠设备药品,为厄医护人员提供培训机会,期待双方继续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双方重点就加快推进相关合作项目进行了研究,并达成一致意见。

一是抓紧推进中厄对口医院建设。为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73届世卫大会和2020年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倡议,经中厄双方共同推动,中国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奥罗特医院建立了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方组建了由相关对口医院为主体的第15批援厄医疗队赴厄,在做好日常医疗工作的同时,与厄方商定具体合作方案。厄卫生部将指定专人与中方进行对接,为对口医院建设提供相关便利,双方将共同推动对口医院早日建成。

二是加快推动中国中医中心建设。为贯彻落实中非卫生健康行动,河南省卫健委结合厄实际需求,在前期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拟统筹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省内中医资源,在厄医院建立中医中心,引进针灸等传统中医治疗手段,为厄患者解决病痛。厄对中方中医中心建设表示非常欢迎,指定厄卫生部专人负责此事,期待中方人员尽早来厄考察,共同商定具体工作方案,促进项目向前推进。

三是加强医疗领域人力资源合作。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确保两国人力资源合作不中断,驻厄使馆克服困难解决厄网络条件差等问题,提供专门场地组织厄医护人员参加疫情防治、儿科护理等中方线上培训,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根据厄方需求,提供更多的人力资源培训。厄十分感谢中方帮助提升医护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将继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中方后续各项培训。

会后,蔡革大使和阿明娜部长共同出席了中国对厄无偿援助医疗物资的捐赠仪式,并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交接证书。厄当地主要媒体和新闻网均对捐赠仪式进行了报道,厄政府高层、民众等也对中方帮助厄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