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Eritrea

首页>商情信息

来源: 类型:

BBC:中国及亚太国家打造超级经济圈RCEP的国际反应及舆论

据BBC报道,在美国与中国在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对抗持续之际,包括中国与亚太14国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11月15日签署。对这一贸易协议的前景,所有参与各国都表示欢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赞扬RCEP是“重要的成就”,显示各方有决心“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亚太15个国家打造超级经济圈,国际评论着重在这一经济圈对中国的意义。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亚太国家打造世界最大经济圈,“是北京过去十年寻求更大程度经济一体化的高潮”。路透社则注意到这一协定签署之时,正值美国大选结果紧张局面让外界质疑华盛顿与亚太国家互动关系之际,“很可能更强化中国作为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的经济伙伴地位,也使中国处于更有利位置塑造本地区的贸易规则。”

日本共同社评论认为,“由于中国不是美国曾经主导的另一个大规模自贸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一部分,中国在使RCEP得以落实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很多评论人士看来,这一贸易协定是中国在亚洲影响力日益加强的体现,也是中国主导的亚洲在贸易领域抗衡美国的必然结果。

不过,中国媒体近来在报道这一协定时,一直强调这是由东盟十国发起,中国只是“应邀”参加。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参加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之前,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仍然表示,RCEP各领域谈判结束,是“在东盟主导下,各方积极推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