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Eritrea

首页>厄特国情

来源: 类型:

《非洲经济展望》分析厄立特里亚2019年经济表现和2020年经济展望

据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发布的2020年度《非洲经济展望报告》分析,由于投资和出口减弱,厄立特里亚2019年实际GDP下降至3.1%。矿业和农业仍为GDP增长的主要贡献行业。政府对基础设施特别是对能源、道路和灌溉设施的投资是增长的基础。CPI连续三年(2017-2019年)持续下降,其结构性原因是走私贸易导致的进口商品低价格以及被人为高估的汇率。

2019年厄财政收支盈余占GDP的0.6%,低于2018年的10.9%。债务总额占GDP的248.9%。报告认为2019年厄面临较高债务风险,但大部分债务为国内债务,外债估计占GDP的64.4%。由于净出口下降,2019年厄经常账户盈余降至GDP的11.3%。当年外汇储备总额相当于3.1个月的进口量,高于2018年的2.7个月,但仍不足以抵御外部冲击。

报告预计厄实际GDP增长将在2020年增至3.9%,在2021年增至4.0%。人均收入增长预计将从2019年的1.8%增至2021年的2.6%,主要得益于联合国制裁的解除及与邻国达成和平协定带来的红利。这也为国际组织重新参与支持厄各经济领域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报告对厄宏观经济前景尤其是启动金融改革的可能性充满信心。

主要发展机遇在矿业、旅游业和农业。对铜、锌和库鲁里钾盐矿的投资将推动矿业增长。非洲金融公司和非洲进出口银行将共同投资钾盐矿生产。意大利和厄侨中的投资者表示有兴趣开发沿海地区和岛屿、促进旅游业发展。农业吸引了发展伙伴在灌溉、小额贷款和替代生计方面的投资。

债务问题可导致主权评级下降和利差上升、从而抑制增长。由于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及其对国家财政的依赖,主权债务对企业的溢出效应可降低产出。对金、锌矿和农产品的出口依赖使经济易受外部冲击,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远东主要贸易伙伴增长放缓可导致商品出口需求减少。易受气候冲击和农业转型滞后降低了农业生产率,从而限制农业的潜在贡献。

在开设企业、建筑许可、财产注册、电力供应、信贷支持以及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限制增加了融资成本、降低了投资回报。技能不足、国内资金匮乏、道路设施及通信技术落后也将降低投资回报及预期增长。厄政府正在通过能力建设、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以解决技能不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