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Eritre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您访问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厄立特里亚位于东非及非洲之角最北部,全国总人口670万,国土面积12.4万平方公里,西与苏丹接壤,南邻埃塞俄比亚,东南与吉布提相连,东北濒临红海,隔海与沙特阿拉伯、也门相望,扼连接欧、亚、非海上通道的咽喉—曼德海峡,海岸线长1200多公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厄立特里亚于1993年5月建国后,人阵党成为执政党,并一直持续至今。宪法规定,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和立法机关;实行总统制,总统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任期5年;政教分离,宗教平等;民族语言一律平等,不确定国家官方语言。厄政治局势稳定,社会治安良好。

厄立特里亚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以雨育农业为主,80%的人口从事农牧业,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大麦、高粱、塔夫等,全国可耕地面积210万公顷,实际耕种面积只有50-60万公顷,农业发展潜力巨大。渔业领域,厄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拥有7个渔业捕捞加工站,鱼类生产尚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沿海渔业资源待开发,长期可持续年捕捞量8万吨。工业领域,厄主要工业有纺织、制革、农畜产品加工、金属加工、塑料制品加工、建材等,工业总产值约占GDP的30%。资源领域,厄独特的地质条件造就了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铜、锌、金、银、铁、镍、锰、钾盐、石膏、石棉等,尤其是钾盐储量十分丰富,具有可露天开采的世界级钾盐大矿。此外,厄还拥有较为丰富的地热、风能、太阳能等自然资源。

厄立特里亚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孕育出丰富的自然景观,2008年凭借其“独特地貌和原始珊瑚礁群”被英国旅游网站评为世界七个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厄历史文化遗产众多,首都阿斯马拉更是被誉为“非洲小罗马”,2017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斯马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厄政府鼓励私营企业投资旅游业。

厄立特里亚曾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中厄友谊源远流长。1993年5月24日厄正式建国当天,中厄两国即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厄高度重视和发展对华关系,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事务和涉我重大关切上支持我方立场。多年来,双方相互尊重,互相支持,经贸往来日渐增多,合作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在矿产资源开发、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

2018年,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实现历史性和解,联合国安理会宣布解除对厄制裁,厄迎来新的发展时期。2019年5月,厄总统伊萨亚斯在庆祝独立日讲话中强调将加强9方面的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包括: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索道、输油管道建设,港口与海岸建设,增强电力供应,建设高效的国内现代化公路、铁路、海运和航空运输网络,增加住房供给,促进医疗卫生和教育发展,加强工业建设,完善“发展阵线”执行机制等。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厄经济互补性强,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厄投资兴业。

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将积极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认真履行“信息、服务、协调、调研、交涉、保护”的工作职责,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促进和扩大中厄双边互利合作,竭诚为广大中资企业在厄开展贸易、投资、经济合作及实施援助项目提供咨询和服务,支持企业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促进中厄经贸关系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经常访问和关注本网站,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支持我们将网站建设成为促进中厄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提升中厄经贸合作水平提供完善的信息咨询等各项服务。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谱写中厄经贸合作新篇章。

 尉进明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