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Eritre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您访问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厄立特里亚位于东非及非洲之角最北部,扼红海南段,全国总人口670万,国土面积12.4万平方公里。南邻埃塞俄比亚,西靠苏丹,东南与吉布提接壤,东北隔红海与也门和沙特阿拉伯相望,海岸线(包括达赫拉克群岛等355个岛屿)长1350公里。厄自古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枢纽,区位优势明显,战略位置显要,陆海资源富集,素有“红海明珠”之美誉。

厄于1993年5月建国后,人阵党成为执政党,并一直持续至今。厄社会长期保持稳定,治安良好,民风淳朴,多民族宗教和谐共处。厄虽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但其稳步推进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权利得到了充分的保护。

厄经济以雨育农业为主,80%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独立后,政府着力经济重建,提倡自力更生,建设基础设施,争取国外贷款和其他援助,特别是鼓励侨汇。政府先后出台了土地法、投资法和贸易、金融、税收等有关规定,1997年发行本国货币纳克法。厄拥有丰富的铜、锌、金、银等矿产资源,投资开发效益较高,且具备天然良港,海洋资源丰富。未来厄的发展潜力很大,同时对其周边区域的作用和影响不可小视,前景可观。

1993年5月24日厄立特里亚建国当天,中厄即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和厄立特里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持有相同或相似观点,都主张独立自主、反对外部干涉,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在双边经贸合作领域,中厄两国贸易额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22年,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1亿美元,同比增速达24.24%,远超中国同期外贸增速。目前,我国的通讯产品在厄已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装备制造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在持续扩大。

在双边投资领域,2022年,我在厄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000万美元,我对厄投资新增8399万美元,同比均翻了数番,增速居全球前列。中厄共同投资开发的矿业项目已成功开采出铜、锌、金等矿产资源,经济效益良好,投资回报丰厚,为厄当地财政收入、就业和税收等作出了巨大贡献。2022年5月,中厄共同投资5.6亿美元开发的阿斯马拉多金属矿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1月,我企业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公司持有的厄库鲁里世界级钾盐矿50%股权,将与厄共同开发。上述两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有力促进厄社会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2022年初,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确立为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2023年5月,厄总统伊萨亚斯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与其会谈、会见,就推进中厄多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中厄经贸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当前,厄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亟待升级,自贸区、产业园、农业加工、渔业开发、旅游观光等蓄势待发,中国企业在上述领域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2023年是中国同厄立特里亚建交3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厄各领域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中厄关系将不断迈向更高水平,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将认真履行“调研、宣介、沟通、交涉、服务”的工作职责,诚挚欢迎中国企业来厄开展经贸合作,我们愿以此网站为窗口,帮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厄国情商情,来厄深耕市场,助力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提质增效,为两国经贸合作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赖春生  

2023年7月